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4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从1937年5月至1943年11月的六年间,办事处在党代表谢觉哉,处长彭加伦、伍修权领导下,坚定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营救被俘流落的红西路军将士,接待党的过往人员,输送进步青年奔赴延安和抗战前线,转运苏联援华物资,以及指导中共甘肃工委开展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在语音讲解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回首历史,参观学习“建立统一战线——形成不分前方后方的抗战格局”、“进行思想发动——激起民众最坚韧的抗战力量”、“实施西北开发——为坚持抗战提供物资等方面的坚实支撑”、“奔赴抗战前线——铸就陇原儿女的光辉形象”、“接待和输送人员——让希望的巨轮不断出航”、“奋起空中对决——彻底粉碎侵略者的战略意图”、“转运苏联援华物资——把关心支持送到抗战前方”等七个单元的展厅内容,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幅幅感人的历史图片前,仔细驻足参观、认真聆听讲解,追忆先辈们的英雄事迹,触摸那难忘的峥嵘岁月,感受那久远的历史脉搏。最后,大家认真有序地参观了馆内分设旧址。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战主题展览

马院院长冯国勇表示,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的小院虽然简陋,我们深切感受到的却是共产党人在艰苦生活条件下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是共产党人运筹帷幄,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丽史诗,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回想那段峥嵘岁月,是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更要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成为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认真聆听讲解

参观完毕,马院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化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职责的使命担当,为学院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国家示范职业院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