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重塑课堂教学新形态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9-09-20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一平三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实践及实训室软件运行培训

         9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虚拟实训中心”举行“一平三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实践及“新时代思政教育虚拟实训中心”软件运行专题培训。马院院长朱林主持培训会,所有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培训。

 

                                                                        

                                                                 朱林院长主持会议

 朱林院长强调,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所有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构建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打造思政金课。希望所有教师都能认真学习,加强研究,真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教师在认真培训

    在兰州超星教育有限公司侯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共同学习了一平三端思政辅助平台的使用以及“新时代思政教育虚拟实训中心”相关软件的使用。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会在工作中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欢的、抬头率高的精品课。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201918日,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马院建设思政VR实践教室的项目申请。经过半年的建设,新时代思政教育虚拟实训中心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本项目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必修课程,建设一整套包含思政教学辅助系统、VR实景资源库、VR交互资源、LED无缝拼接大屏、沉浸式虚拟仿真体验教学系统以及智慧教室为一体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通过观看思政实践教学资源中的实景影像,可以在教室中游览多个红色景点,体验历史事件,自主地感知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下同)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仿真系统,被业界认为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将VR技术应用在思政的实践教学,是对思政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