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7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根据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初便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为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根本遵循和指导。《预案》要求全体教师运用超星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马院成立分别由院长、副院长任组长、副组长,教学干事、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保证在线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5DCC1

张玉丽、林丽琴二位老师认真备课中

   为确保马院所承担的全院思政课如期、高质量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23日下午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上,韩玉霞副院长结合疫情防控需求,提出马院全体教师应加强教学改课创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途径,并将其作为本学期最大的科研项目,积极推进、总结经验。朱林院长强调,全体思政教师在线上教学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规划好每一节课,确保在每节课上教师与学生同在,时刻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与学生展开互动,活跃课堂氛围。对于在线课堂的安排组织必须科学合理,落实任务要彻底,坚决杜绝任务发放后教学不在线。及时总结在线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不足之处予以改进,真正达到在线教学的目的和效果。

 

C9FE0

学期初在线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为树牢思政理论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因素,并将其融入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开始初马院即制作了两个主题为《凝聚强大力量 共同抗击疫情—思政开学第一课》、《众志成城战疫情》的PPT课件以及《特殊的第一课》微视频,通过全院教师群、教学管理群等共享,供全体一线教师上课使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更是率先垂范,利用开学第一课与学生就疫情防控展开热烈讨论。在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强力指挥部署、领导干部靠前发声指导、党员和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广大人民群众以农村和社区为战斗堡垒密织防控网等一幕幕生动影像和一桩桩感人事迹,强烈震撼了青年一代的内心,潜移默化中加深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升华了德育素养。在全民战疫过程中,大国担当、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让每位青年大学生震撼;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战疫必胜信心之源,激发起学生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挖掘疫情防控中的鲜活教学素材,让疫情防控成为我院思政理论课教学资源库,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马院全体思政教师表示要将其作为本学期最大的科研项目,力争研究形成的有效德育成果供全院、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推广。

9F402

《凝聚强大力量 共同抗击疫情—思政开学第一课》课件

 

B48E3

思政开学第一课:学生积极开展战疫讨论

   为更好地保障思政理论课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6日下午再次召开推进线上教学视频会议。林丽琴、焦永霞、王思颖3名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线授课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供参会教师参考。林丽琴老师为解决学习通平台的线上拥堵,尝试学习通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交互使用,通过学习通进行签到、主题讨论、测试、通知和作业发布,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讲授课程、提问、答疑,可以比较直观的查看学生的在线情况,通过不定时发放测试题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在整个教学中实现比较有效的互动。焦永霞老师将腾讯会议上语音直播课和超星学习通平台结合起来授课,腾讯会议上课最大的优势是随时能更好的监控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且通过分享屏幕学生们可以看到授课PPT,同时听到教师的语音直播。王思颖老师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签到,设置任务点,发布讨论、小测验、问卷等进行互动。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发起直播,总结上节课的讨论和测验,对一些重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对本节课内容进行总结。会后,各位思政教师根据三名老师分享的教学经验,积极改革各自线上教学模式。据统计,马院教师先采用的线上教学手段主要包括: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超星直播)+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职教云+QQ群课堂。

8B64C

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A31B0

思政教师在线授课

   为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马院在加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收听收看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收看取得实效,确保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全院教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工作任务外,还要求3月9日下午5-6节授课思政教师组织授课班级全体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于直播结束后召开“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交流视频会议。会上全体思政教师一致认为,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刻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透彻分析了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动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切实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在朱林院长和韩玉霞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四位教授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程从四个角度让我们深刻体会了此次疫情防控中,英雄的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主动担当爱国责任,用中国智慧震撼和帮助着世界各国人民。这场思想盛宴让我们每个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作为一线思政教师,我们该如何在这场大考中答卷,又该如何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呢?通过此次“思政大课”我们找到了答案——用行动践行责任,用育人传承精神,用爱国积蓄力量,用拼搏实现复兴。

8D5B3

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认真作笔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兰资环教函〔2020〕14 号)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部门线上教学督导领导小组,院长朱林、副院长韩玉霞、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干事从本学期第三、第四周开始对马院所属专兼职教师开展突击式教学观摩和教学督导,对于教师在线教学中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如实记录在“听课记录表中 ”,交由副院长韩玉霞备案并提出整改措施反馈给教师,以便及时改正。

137359

马院在线教学督导组成员听课记录表

   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组的教学观摩和在线督导,全体专职思政教师线上教学已步入正轨,教学效果和学生普遍反响良好。在继续开展对专职教师在线教学督导以形成常态的基础上,下一步马院将从第四周开始将部门所属双肩挑教师纳入教学督导计划中,由马院督导组成员进入双肩挑教师在线课堂进行教学观摩和督导,督促课堂教学管理和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 附件【图片1.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