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2022年甘肃省中等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14日至17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承办2022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50余所中等职业学校52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职分教指委副主任谢军武,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中职分教指委副主任张建华,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总监、中职分教指委秘书长王贵忠等出席开班仪式。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9daea7382af3b7f66d700192b6d4a.jpg

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敏维奇指出,近年来,我省从完善思政课程体系、教师培训、名师工作室建设、重点马院建设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0余项举措,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数量大幅增加,教师综合素质稳步提升。他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真会、真用、真教思政课,俯下身子认真研究教学规律、投入真情扎实提升教学技能、倾入全力不断优化知识储备,做四有思政课好老师。同时,要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研修等活动,建立思政课一体化培训机制,分阶段、分层次开展教师培训,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推进思政课教师争做学生心目中最优秀的人生导师、理论导师和行为导师。

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强调指出,一是学校作为中高本一体化的职业本科大学,在思政课建设上要探索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形成分阶段、螺旋上升的建设机制;二是学校作为省中职思政课分教指委秘书长单位要做好本次培训的服务工作。

培训班为期四天,邀请了西北师范大学张文礼和孙健教授,学校郑绍忠、谢军武、高鸿斌、冯永斌、韩玉霞、林丽琴等专家分别围绕《习近平人民大学讲话精神解读》、《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院校改革发展》、《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培养与奖励申报》、《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解读》、《中高职一体化建设机制调研研讨》、《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思政课组获奖作品经验分享》、《中高职一体化建设衔接调研研讨》、《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研讨》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放映了《长津湖》等红色电影,学员反映良好。

培训期间,全体思想政治课参训教师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战役窦家山战斗纪念广场及优秀校友杨力烈士雕塑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先烈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使老师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39ed04cab3beaf06bcc5b29423d6f3.jpg                            

本次培训内容新、组织形式活,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场充满新思想、真感情、正能量的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是一次有效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希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树立专业自信、学科自信、职业自信和事业自信,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价值认同,增强社会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军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