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3-17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兰资环教函〔2020〕7 号)通知精神,结合马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指示精神,充分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思政辅助平台,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在延期开学状态下实现“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使学生在家也能实现自主学习和高质量学习。

二、总体要求

所有任课教师运用超星学习通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保证在线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三、工作举措

    1.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确保延迟开学期间正常线上开课的各项工作开展。具体如下:

组  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林

副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玉霞

成  员:教学干事杜军辉,教研室主任杨丽斌、林丽琴、顾业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林,负责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玉霞,具体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使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干事杜军辉,负责在线教学日常管理;教研室主任杨丽斌、林丽琴、顾业丰,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指导所有教师准备线上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2.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按期推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 年春季学期有2019级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2018级的《形势与政策》两门课,在2月15日之前,概论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讨论制定授课计划,确定在线教学方式。组织所有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进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所有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建课建班,提前准备至少 1个月的线上教学资料并上传至课程章节中,邀请学生进入班级群,以保证2月24日正常开课。

    3.组织在线教学活动

课前:授课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以周学时为节点,上传发布课程教案、课件、视频等相关教学资料,提出明确的学习任务,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等。

课中:根据课表时间安排按时组织线上教学,原则上不允许拖堂,避免影响其他课程的教学。授课教师应合理组织教学内容,讲授尽量以难点、重点为主。授课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签到和统计功能,保障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对缺少学习记录的学生及时进行督促提醒。

课后:授课教师可通过发布作业、考试、讨论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巩固和检验,及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学生线上学习活动应计入学业过程考核。

    4.教学督导全程跟踪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对开展线上教学的两门课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教师在线教学不脱岗,学生在线学习有收获。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明确责任,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组织、教学实施等环节的工作流程,确保在线教学环节不断线。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2.制定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根据课程性质、教学任务、教学资源等情况,结合思政课程特点研究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于 2 月17 日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3.加强服务管理

疫情延续期间,各位教师要加强学生在家学习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通过微信群、QQ 群等渠道,向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消除学生的恐慌情绪;给予在家学生在线答疑辅导,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要继续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学生和家长推送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师生的教育管理和关怀引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