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概论教研室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7

时间在忙忙碌碌中飞快流逝,2018年已经离去,我们又迎来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学院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全学院班子的通力合作下,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支持配合下,教研室工作以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为主题,以促进学生发展,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根本目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力推进教研、科研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创造性地开展教研、科研工作,逐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师教育内涵的积累与提升。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现对本学期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1、教学常规管理

   加强常规管理,是落实教学计划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始终认真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的各项规定,按照各项规定组织教学。每学期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坚持听课制度,坚持业务学习,坚持集体备课,对于新教材及时进行学习,教师定期进行沟通,交流新教材的教学设计,进行创新式教学研讨。按照教务处制订的常规教学工作要求,做了教师的期初、期中和期末及不定期的教学检查工作,其中包括教师的教案、备课笔记、学生的作业布置和修改状况以及透过不定期的听课反映上课的出勤率及课堂气氛等,在检查过程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及时与有关老师作了沟通。力求做到教学文件资料齐全、管理规范,上报资料及时、准确。

   2、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为很好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学理论,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程的相关培训,增强自身对政策理论的认识,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将可行的方案应用到教学中去,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教研室教师完成本课程的精品课相关工作,并通过了结题。透过这学期的教学,教师根据各自的教学经验,总结出适合于我院学生的教学方法,为下学期的教学开展带给了便利条件。

   3、注重实践潜力,提高师生素质

   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上不仅仅要求理论过硬,而且要求教师身体力行。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对大学生的成长会产生重大影响。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理论的传播者、讲授人,更是理论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人。教研室同仁对自身的使命认识清晰,在教学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在教学中积极进行教改,让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接受知识,外化于行,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

  同时,注重教学管理规范的学习,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潜力。在学院的领导的亲力亲为下,教研室老师通力合作,完成了学院“革命故事会”展演活动,师生课下挖掘红色资源,共同设计、编排,将一堂形象生动的“红色故事会”展现出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用心参加科研工作,提高科研水平

   科研是先导,借助科研提高教研、教学水平。教研室申报两门思政校级课题顺利结题通过。面对2018年版新教材,全体教师将继续发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进行专题化研讨,设计学生乐见、乐学的教学模式,多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模式。全体教师已经认识到教科研的重要性,年轻教师将自己的教学成果通过论文或教材形式呈现出来。学院也组织项目教学的改革与实施,撰写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平时老师撰写教案、教学心得体会,及时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论文,为课题研究工作积累了资料,并用心在教学中进行实践。

   二、存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

   尽管教研室在本学期做出了许多工作,但常感到力不从心,导致有的工作不能够按照设想高质量的完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由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大等原因,教师在科研上能投入的精力有限,科研成为教研室发展的短板,教研室对高职教育规律的研究不够,在今后的教研室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高职教育规律的学习和研讨,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  

  三、今后工作的设想和计划

  总结过去的一年,我们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带给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加强团结,做好传帮带工作,下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1、按学院要求,采用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推广,定期进行超星平台使用的学习和交流,确保课程正常进行,提升课程授课效果。

   2、作好科研的分工项目,开展课题的开题准备与实施。

   3、用心开展教学的研讨,理顺教学大纲,设计大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模式,加强教师间教学方法和教学构思的交流,强化课程效果,让本课程成为学生发自内心喜欢的课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注重教研室的和谐,有了团结就有了稳定,有了稳定才能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带领本教研室全体同仁,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行进,为学校教学研究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