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17

在学院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马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体马院教师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使得本学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现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以下总结回顾。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承担了19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任务,面对工作量大活动多的实际情况,每位教师依然认真、勤奋备课,尽职上课、批改作业,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一、本教研室根据学院、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安排,按时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每次活动都有详细的记录、考勤登记等。

    二、认真备课,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为确保课堂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每位教师始终以确保教学质量为前提,把功夫花在每一个细节上。教师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读教材,仔细研究教学方法,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为课堂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开课前,教师全部完成一学期的备课任务,完成纸张教案和课件教案的检查落实,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和督导组的检查验收。

    三、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

    1.使用学习通辅助教学,考勤、课堂提问、作业批改、主题讨论、推送资料等全部在学习通上完成,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部分教师大胆改革,把教材的六章内容整合为五个专题,进行专题式教学,适时增添新观点、新材料、新信息,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既提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政理论课的兴趣和抬头率,提升了教学的实效性,实现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优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任课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除了用课堂讨论、辩论、演讲、拍摄微视频、学生表演、观看相关视频资料以外,根据课程的教学内容、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参观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雕塑、进行VR体验等。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积极主动参与,在参与过程中获得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

    四、组织教研室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大家通过说课形式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依法治国、《婚姻法》等内容进行讨论,澄清了一些模糊概念提高了认识,确保知识点理解到位,进一步促进教师、特别是新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

    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批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精心策划、协调组织,全体同仁老师们齐心协力,师生共同演绎了一场革命故事会,通过红色经典故事的回顾和展演,将大家带回到那些经典的历史场景中,使代大学生深深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新时代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红色文化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新一代。革命故事会展演活动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大家的精神境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受到观众的点赞好评

在本学期,全体同仁尽职尽责,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了教改和科研任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这也是我们在接下来工作中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的方面。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都表示要立足教学一线,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