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院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院印发的《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兰资环院学教办〔2021〕2号)文件精神,助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于5月10日至19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报告会,宣讲活动以“现场报告会+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全校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聆听、观看,受众达10000余人。

学生在线观看直播

5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作了主题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首场讲座。讲座从党史学习的意义、党史发展的脉络、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进行了讲授,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向全院学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座 

宣讲期间,宣讲团成员杜军辉、林丽琴、王馨、陶一怡、焦永霞、王思颖、顾业丰等7名教师依序作了党史专题宣讲讲座。杜军辉老师的《红军长征在甘肃》讲座从“长征的历史回顾”、“红军长征在甘肃”、“西路军浴血河西”、“习近平总书记话长征”4个方面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谱写出的英雄史诗和走出的人类奇迹,追忆了在河西走廊浴血牺牲的西路军将士。通过讲座,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明确:今天纪念长征,不仅要缅怀先烈,更要不忘初心,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和远大理想信念。

杜军辉老师作《红军长征在甘肃》讲座

林丽琴老师从初心是什么、共产党的初心、赓续精神血脉、笃定前行4个方面展开《不忘初心 笃定前行》讲座,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精神传承为线索,以讲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与大学生一起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学好本领,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王馨老师在《从党史中夯实砥砺奋进的理想信念》讲座中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学好党史,从中体悟到革命先烈“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更能让我们谨记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我们续写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林丽琴老师作《不忘初心 笃定前行》讲座

王馨老师作《从党史中夯实砥砺奋进的理想信念》讲座

陶一怡老师的《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青年力量》讲座围绕红船、长征、抗美援朝、“ 两弹一星”、北斗、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精神展开。引导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焦永霞老师以学院“解放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讲座内容,通过对“窦家山的今天”及“窦家山的过去”了解之后,引领资环学生能学习继承革命者英勇顽强、威武不屈、革命到底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的献身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将自身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陶一怡老师作《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青年力量》讲座

王思颖老师的讲座重点讲述了1921年至1927年我国工人运动的两次高潮,引导学生加深了对工人阶级先锋队所具有的独特先进性的理解。顾业丰老师在《不忘井冈山精神继续前行》讲座中通过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意义    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知识点讲解,对学生把握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意义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同时对弘扬井冈山精神,砥砺奋进,推进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王思颖老师作《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讲座

顾业丰老师作《井冈山风云》讲座

    专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真切领悟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学生要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崭新姿态来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