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正文

概论教研室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杨雪梅

发布时间:2022-10-22

因为新冠疫情的缘故,我校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前后也有两个月之久。在这期间我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现将线上教学以来的经验做如下小结。

一、经验

1.充分发挥直播平台和课程平台的作用

提前把课件、学习文档和教学视频上传课程平台“学习通”,供学生自学使用。在课程管理中使用“学习通”进行签到管理、进行课堂活动、课程任务发布、课后习题发布和自学内容等。既可以跟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又可以利用“学习通”平台自动测算学生学习积分。

直播课堂使用腾讯会议,既直播又进行课堂互动,还可以利用腾讯会议签到功能进行临时签到,随时监测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注重打造“教师线上直播与学生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任务+问题驱动式教学方法。

开讲几分钟内解读本课目标,让所有参与直播的学生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时段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在课前备课阶段就要设置好本节课的主要问题,注重启发性、话题性教学,充分利用“隔着屏幕,大家看不到彼此,更有一种交流渴望”的线上教学特点,与学生开展有效的互动。在讲解过程中通过学习通或腾讯会议聊天框适时提出问题,积极参与的同学计入课程积分,适当的时候和学生直接连线,既讲授了教学内容,又起到监督的作用,还可以尽量避免学生挂机不听课的现象。

  3.网络直播授课更要有激情

学生毕竟只是简单看PPT和听教师声音,所以教师的语音、语言一定要有激情,甚至可以表情辅助或肢体语言辅助,在直播教学中,尽量用最精炼的教学语言达成目的,但不能照本宣科,语音语调过于平淡,会让学生产生懈怠甚至厌课情绪。

         4.课间十分钟,我们一起来听歌

“你来点,我来放,大家一起来听歌”是我的课间特色活动,鼓励大家利用课间十分钟动起来,听音乐有助于调节情绪放松心情,既缓解疫情封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又能够让学生缓解一下长时间网课带来的眼睛和身体的疲乏。

    二、问题与不足

  1.由于以前都是使用钉钉直播课堂,对腾讯会议软件不够熟悉,没有开启录制功能,所以不能回看,这样对自己而言少了一个回顾反思的资料,对学生而言也少了一个自主学习、课后巩固的资料。

  2.受线上教学条件的影响,教学进度比在线下教学略慢一些。

  3.由于网上教学不像传统课堂那样可以直接面对面教学交流,也看不到所有的学生,所以存在个别学生课堂专注度不够,甚至挂机不听课的现象,如何监测到每一位在线学生的学习情况是一个难题。

    三、改进措施

          1.老师直播内容要精,不能面面俱到。

          2.发挥同伴互助的作用,探索在线教学管理机制。

          3.要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总时长,将线上教学、自主学习或问题讨论等交错安排。积极探索线上作业提交、线上批改与反馈,提高作业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