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教师研修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夯实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根基促进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成果转化9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2022年教师研修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副院长杜军辉、马志强及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围绕培训心得体会和典型经验总结,研讨会持续近2小时,现场讨论氛围浓厚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研讨现场

会上陈肃慧、肖金兰、陈娟、焦永霞、张静、王思颖、刘小亮、王婷婷、陈璞道、顾玉婷等10名教师作为各教研室选派代表发言。陈肃慧老师指出,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应以此次暑期研修为契机,解放思想、持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更要深刻思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教师必须思考和一定回答的问题。合格教师不是终身的,昨天是合格教师,今天不一定合格。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才能做一名合始终格的教师。肖金兰老师强调,通过此次暑假研修,全体思政教师要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深远意义,在课堂教学中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科学习兴趣;发掘学生潜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创设恰当情境,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素材;优化问题设置,促进课堂知识有效在学生头脑中形成;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陈娟老师结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博士《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现状分析》讲座,分享了自己就疫情影响下信息化手段在线上教学中的运用,她说:“要将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师生的课堂交流搭建成一个较为完善的信息化教育系统,该系统可以让老师掌握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以及兴趣爱好,也能满足学生利用信息化教育系统拥有的网络资源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满足个性学习需求。”焦永霞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研修对职业院校教育工作者在开阔视野、吃透职业教育法、精准定位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建议平台可以将《影视中的“国之大者”》等视频资料开放,供思政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辅助资源。作为90后教师,王思颖老师认为,思政课的内容必须不断更新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所以思政课教师不能仅仅拘泥于课本内容,还要关注网络内容并结合学生的专业进行授课,要努力让课堂中的思政因素充满时代感和吸引力,这就需要教师要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贴近学生所学专业,真正了解学生所关注的问题。青年教师陈璞道认为,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力量,教师道德品质不仅仅是教师自身的行为规范,并且还是作用于学生的教育手段。教师品德高尚与否,关联到素质教育能否得以正确顺利地实施。他强调,好教师务必要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点要求,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身为教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并将毕生精力无私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教师代表发言

研讨会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做总结发言:虽然酷暑难耐、疫情困扰,不能消减全体思政课教师聆听专家讲座的积极性。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效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精心设计安排系列课程比较全面的覆盖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方方面面,涉及政策、法律、教育教学理论、心理学、教学实践等共计31门课程超过100多课时,让参训教师享受了一顿丰富的培训大餐。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尽快实现培训成果转化,在以后的一线教学中加强教科研学习、做学者型教师,勇于探索、与时俱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体思政课教师应搭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快车,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自身素养,争做四心老师,用敬畏之心对待课程,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用工匠之心对待事业,用进取之心对待自己。


院长韩玉霞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