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职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8日、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职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院长韩玉霞主持会议,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教学研讨会。


18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张平平老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职业本科教学研讨”专题报告,张老师通过对职业本科培养层次的讲解系统阐述了专科教育和本科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不同,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需要老师们研究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概论教研室主任伏小刚老师作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路径优化”专题报告,伏老师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内容阐述,指出教师要吃透教材内容,准确把握知识体系,做到学深悟透、原理性的教学内容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深刻认识,激励教师努力拓展教学视野和思路、切实把握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和动态,让思政课程讲活讲生动讲通透,成为学生主动喜欢的热爱的课程。汇报结束后教研室老师们对汇报积极进行研讨并且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为进一步学生学好思政课教师教好思政课打下坚实基础。


18日下午德法教研室主任王思颖老师作了“职业本科思政课教学改革思考”专题报告。王老师通过阐述职业本科教育和普通本科教育中思政课程区别,着重分享了职业本科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原则及新时代职业本科思政课的教学改革的策略。教研室所有教师进行了积极研讨,对于本科职业院校思政课程的现状及前景各抒己见,深刻思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也懂得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不是终身的,昨天是合格教师,今天不一定合格,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才能做一名始终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19日上午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馨老师作了“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善用新时代大思政课提升立德树人时效”的专题报告。王老师通过对《工作方案》背景、内容、亮点以及具体要求的汇报,强调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的趋势及重要性,指出在课堂教学中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科学习兴趣,发掘学生潜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同时也提出了如何将思政课讲出亮点,如何做好一名思政课的传播者,如何作为新时代学子的思想的领路者。报告结束后,教研室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研讨。马原教研室主任顾业丰老师作了“职业本科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思想的思政课程教学对策”专题报告。顾老师阐述了职业本科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对策及作为职业本科院校我们要营造“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以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观点。针对此问题,教研室所有教师进行了研讨。


19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焦永霞老师作了“职业本科教育教学思考”专题报告。焦老师从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和职业本科教育教学两方面突出表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性,也提出这门课程在重视程度及授课方式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的见解,焦永霞老师也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对职业本科院校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对教育工作者在开阔视野、精准定位等方面的起到积极作用。教研室老师们通过聆听焦老师的汇报内容,表明作为一名好的思政课教师务必要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充分认识到身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从而深深地热爱思政教育事业并将毕生精力无私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研讨会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做总结发言:此次研讨会主旨鲜明,内容丰富,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效率。韩院长也对马院教师提出要求,一是马院教师加强自身学习,要把教材吃透,把教材语言变成自己的语言,才能在授课期间融会贯通;二是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结合自身的优势将讲授方式授课内容讲活讲生动;三是要向专家学习,通过讲座平台学习专家的精髓,多研究、善思考、出成果,只有这样思政课才能接地气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