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试讲展风采,磨砺促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理教研室开展新入职教师试讲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3

听课评课是教师在互动中获取经验、自我提高的过程,是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手段。为了促进新入职教师稳步扎实成长,尽快熟悉课堂模式,了解教学规律,夯实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活跃教研氛围,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225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理教研室显宜盛318室,开展了新入职教师试讲评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试讲评课活动活动马原理教研室主任顾业丰主持。

 

首先,两位新入职教师王万青、张旭桃进行了试讲。王万青老师选取教材第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展示,她以生动的案例导入新课,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张旭桃老师选取教材第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方法内容展开讲授,授课内容充实、清晰有条理,对概念的阐述精炼,讲解透彻。

新入职教师试讲结束后,陈肃慧陈娟林丽琴、王馨等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新老教师进行了评课交流。两位新入职教师备课充分,语言流畅,对内容把握准确,她们的授课表现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老教师们也对她们今后的教学提出了建议。陈肃慧老师认为讲好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对教材内容“真信”,这样才能使学生“真听”,“信而行,行而果”,同时在课堂上应当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陈娟老师指出在授课过程中应当使用规范的教学语言,避免太过口语化,要利用好具体案例展开教学内容,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引导。林丽琴老师提醒两位新老师注意板书的设计,板书要突出重难点,要与课件相得益彰,避免重复板书浪费课堂时间,同时作为新教师要在不断地实践中加深对教材的理解,进而游刃有余地讲好思政课。

听评课在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既是一个验证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将教学实践升华为理论的过程,更是让不同见解磨擦,让不同思想碰撞的过程,通过先展示后评价,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艺,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马原理教研室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听评课活动,搭建好教研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