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课程建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17

2020年度是学院“双高”项目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跟学院发展的步伐,按照“跟进、提高、同步、创新”的目标要求,规划2020年的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要求,对标教育部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为原则,以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坚强堡垒为目标要求,找差距、提目标、补短板,分阶段、有步骤的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高职示范性马院。

二、工作举措:

(一)落实文件精神,及时上报思政相关资料。

 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促使教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及时保质保量上报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思政工作典型案例、思政课教学基本情况等思政相关资料。

(二)继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全面落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1.结合超星科技有限公司“一平三端”思政辅助平台,继续提升教师“学习通”、“爱课程”线上线下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发在线教学资源,继续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开展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考核评价方式改革。

2.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概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两门课程开展资源库建设,实施以“讲、演、诵、唱”为表现形式的实践教学创新改革

3.制定《形势与政策》实施方案,结合学院一线规则的相关规定,课程采取日常思政教育与课程结合的教学改革,每个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有研究生学历并专业接近的辅导员要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主要授课任务,便于及时掌握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动向,及时解答相关疑问,化解矛盾,保证学生思想稳定。

4.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学院团委,通过马院资源展示机向学生推送“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及“百部爱国主义书籍”,实施双百工程,以促进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及爱国主义情怀。

5.继续利用马院“新时代思政教育虚拟实训中心”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并开展虚拟资源更新评估及调研工作。

6.继续开展主题革命故事会活动。

7.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围绕思政名师工作室、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在线精品课程、革命故事会情景剧团队等四个项目开展质量工程建设。

(三)加强思政课教师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6号令)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师资队伍培训,制定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计划,使所有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1.积极安排教师参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增强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2.组织所有思政课教师赴延安、高台西路军纪念馆等相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现场实践教学观摩活动,增强思政课教师的爱国情怀,收集相关资料用于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积极联系学院人事管理部门,落实师资配备标准,申请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并配足专职思政教师岗位人数。

(四)提高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

 根据学院科研工作规划,严格要求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工作,继续推进“八个统一”相关课题研究,实现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批准立项的突破,体现马院理论研究水平在全省高职院校的标杆作用。

(五)继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评比活动

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意见》,组织马院思政课教师继续对接各二级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组织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比活动,争取评出10门示范课。要求示范课教学团队通过超星学习通或职教云平台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资源共享课程,推动所有专业课教师探索课程思政的积极性。

(六)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工作

 1.积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社团学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2.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开展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活动。

三、重点工作

1.质量监控与监测制度的实施。

2.对标《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9本),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查漏补缺工作。

3. 教学资源库建设。

4.实施以“讲、演、诵、唱”为表现形式的实践教学创新改革。

5.质量工程建设。

四、需要突破的难点工作

1.因教师没有参加学院发展期间几项重大项目的建设,对教学资源、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的内涵了解不深,建设的方式方法掌握比较碎片化,带来课程资源建设的质量不高,需要加强老师在这方面的学习与培训。

2.教师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能力较弱,没有形成一支由学科带头人牵头、配置合理的教改、教研、科研团队,需要逐步建立一支教改、教研、科研团队,注重学科带头人的挖掘与培养。

3.马院校级之间联系不够紧密,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要增强校级之间的联系,尤其是需要带领思政课教师到发达地区高职院校马院进行考察调研。

4.日常思政教育与思政理论课程结合的教学改革牵扯多个部门,多个单位参与,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程,如何在形势与政策中融入日常思政教育,是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的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