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德法教研室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李恬恬

发布时间:2022-10-22

面对当前疫情复杂的形势,学校再次组织了线上教学。经过这几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德法教研室现将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线上教学” 应该是线下教学的延伸与补充,对线下教学方式具有促进作用。

1.由于疫情期间不得聚集, 无法与学生面对面的教学。“线上教学”首先是打破了地点的限制,学生不用聚集,教师也不用非去学校授课,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教学管理时间,也隔离了疫情扩散的风险,开辟了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

2.课程设置灵活多样,方便教师的教,方便学生的学。不仅可以采用直播的“面对面”的方式,教师还可以录制微课,对某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学生要是有不明白的地方,或者想要复习,可以随时播放,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3.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多变。线上教学方式有直播课,录播课,观看重播复习课,也有线上讨论课。除了最常见的直播课外,教师可以提前录好课,上课时直接使用录好的视频或者课件上课,也可以有利于老师的时间灵活安排。观看重播复习则对学生是个非常好用的方法,缺课后的补课或者课堂上的疑难问题都可以通过重播解决。线上讨论更像是线上多人会议,老师和学生都可以有自由的发言,可以用来教师之间的教学研究和召开班级班会。

4.“线上授课”有利于整合优秀的教学资源,提高教学内容的质量。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但往往比较分散,如要利用,还需经过大量的筛选,这既费时又费力,影响教师的备课效率。但某些专门的线上教学软件将这部分优秀资源进行了整合,教师只需打开学习通的“资料库”就能从中挑选所需要的教学资源。不仅如此,还能将自己的资源进行共享,让更多的教师受益,进而让更多学生受益,从而达到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线上教学”有许多的优点与便利性,但我并不认为线上教学能够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我们很重视集体备课,定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集体备课,老师之间也会分享一些好的方法,比如对做的好的,做的积极的同学进行加分、棒棒糖奖励等等,当然只限于激励,没有其他意思。所以好的教学还是要针对自己学生的,好的教学从来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我们用心发现,从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入手,为了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为目标进行的都是有效教学。

5.作业反馈及时。通过在线教学软件在线布置作业,可以设置作业的提交截止时间,以及将作业完成度不好的学生进行“打回重做”;可以在学生提交完成之后直接批改,学生能够及时查看分数将结果反馈给学生。未完成名单也显示得清清楚楚,无须统计,这是传统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也大大地节约了时间并且积极响应了“无纸化”。

二、“线上教学”有较大的局限性,不可代替传统线下教学。

1.德育教育存在较大不足。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需要教育学生做人。在日常管理中,教师可以言传身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德育教育。但在线上难以发现问题,即使发现了问题,在进行德育教育时也无法看到具体的效果。这种教育方式只能言传,难以身教。

2.老师无法对学生的学进行有效的监督。在传统的线下教育中,老师可以面对面监督学生的学习,即使部分自律性较差的学生也能或多或多的受到促进。 但线上学习是十分考验学生注意力的,众多自制力不够的学生很有可能在学习过程中睡着、出神,毕竟线下学习过程中也常出现这种问题,更何况无法全面监管的线上教学呢。建议面对这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老师可以采取些措施引导教学。比如:实时视频、语音互动,会更有一种线下学习的感觉,老师可实时监督学生,学生自己也会更有压力,在上课期间也会更有自律。

3.师生交流互动有限。直播课期间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若是要求学生全部打开摄像头,网络卡顿严重,影响线上课堂的流畅性。在直播过程中,只能结合学习通的选人模式,点名提问学生问题,而且一次只能连麦一位同学,不能实现小组交流,这样的方式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很有限, 让我无法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

面对教育场所的改变,面临教育形式的变革,若要在知识的海洋里笃定前行, 我们需要寻舟以渡,携手公育。此外我们还要关注个体差异。分时过去,皆为序章,携手共进,相期花满径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