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正文

院际合作 共话发展——我院赴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2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院际之间的沟通协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实效。1030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韩玉霞一行6人赴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交流共建活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哲毓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与研讨活动。

韩玉霞院长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创新、特色举措、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两校马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王哲毓院长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同时代表学校感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韩玉霞院长与王哲毓院长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并举行了图书捐赠活动。

两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巩立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巩立超老师就名师工作室发展取得的经验进行了分享。韩玉霞院长代表《谢军武名师工作室》就名师工作室的发展现在、取得的成绩、特色创新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交流研讨活动中,林丽琴老师作了《提升教学能力 遇见更好课堂》的专题报告,从团队组建、课程设计、资源建设、实施与反思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教学能力大赛的参赛经验,强调马院教师要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的理念,提升教学能力。

王馨老师以“铸魂育人强思政 擘画思政同心圆”为主题,强调思政课教师肩负着新时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要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由宽口径向深层次转变,由教书向育人转变。胡爱丽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分享了如何将红歌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将红歌融入思政课教学可以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和艺术性,让学生在红歌中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理论和信仰的力量。张旭桃老师以“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通过自己上思政课的切身体验,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将理论知识同社会热点、生活实际等相结合,从而实现教学内容的时代化和生活化,让思政课“活”起来。

会后,一行人参观了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史馆、党史学习馆、“挑战杯”作品展示馆、畜牧文化馆、兽医标本室等场所。

通过此次交流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两院将共同强化理论素养、锤炼教学技艺、提升科研水平,促进马院内涵式发展。

                             


                                                                                                                                  撰稿:张旭桃 审核:马志强 韩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