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教师对中华民族革命历史以及伟大民族精神的认知,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和历史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朱林院长的带领下,于10月26日赴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题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被誉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也是毛泽东主席将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于1985年10月正式建馆,199412月被中共甘肃省委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怀揣极度敬仰之心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长征红军在哈达铺的始末。面对纪念馆内主体雕塑,全体教师以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追忆。副院长韩玉霞带领全体党员面向镌刻着信仰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让每一位党员再次接受党性熏陶,也使全体思政教师内心深处埋下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理想信念。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1500多米长的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坐落街道上,全体思政教师参观了“哈达铺邮政代办所旧址”。此处正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也是“一张报纸定乾坤”的来源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就是从这家邮政代办所的《大公报》上获悉刘志丹、徐海东领导的陕甘红军还存在的重大信息,确定了长征中最明确最坚定的目标——到陕北去!

“一张报纸定乾坤”的来源地——哈达铺邮政代办所旧址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题实践活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的内心产生了极大震撼,在深刻体会、了解长征历史片段的基础上,每位教师真正明确了身为高校思政教师肩负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光荣使命。全体思政教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要立足本职、以身作则,继续秉承革命先烈的长征精神,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发挥“关键”作用,为党和国家培养可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