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宋元文副院长参加思政理论课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育人过程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2018年11月15日下午,学院在显宜盛321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国勇、副院长韩玉霞及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国勇介绍了近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本情况,并从党风廉政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对2018年工作作了总结汇报。随后,全体思政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三全育人”工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等方面积极发言,并就日常教学及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宋元文副院长认真听取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位教师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并部署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支持、服务和保障工作。宋元文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和灵魂课程。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并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思政课堂这一主阵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宋元文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提了五点要求:第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第二,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厚的爱国情怀,对党忠诚的鲜明立场和意识形态的底线思维,坚守住立德树人阵地。第三,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第四,用心锤炼教学本领,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教育教学、理论宣讲和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引路人作用。第五,发挥自身思政教育引领优势,积极推动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国勇在表态发言时强调,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马院肩负着突出重要的作用,全体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