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线上公开示范课及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01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思政课教师。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223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学公开示范课,并于31日下午召开集体备课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副院长杜军辉、马志强,思法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检查指导组老师参加了本次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及集体备课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婷老师给线上师生展示一堂精彩的教学公开课,她讲授的内容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重要内容。周婷老师通过灵活运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两种教学平台给学生发布考勤签到、课前练习题等环节开始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

课上,周婷老师通过毛泽东引用《封神演义》里的一段故事: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送给了他杏黄旗、四不像、打神鞭三样法宝生动地引出了本节课重点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内容丰富而不乏趣味,同学们听得津津乐道,老师们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本次教研室公开示范课,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线上教学中的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对今后更加顺利的开展线上教学,转变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有了新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研讨,努力使思政课教学水平跃上新的台阶,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31日下午的教研室集体备课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顾业丰老师主持召开。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线上教学中的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可借鉴的教学经验和方法。第一,提升设备性能,选用稳定的平台进行授课;第二,选取恰当的案例,提升教学效果;第三,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霞对本次公开课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作用,并对线上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